close
人生猶如一檔股票

我認為,人生猶如一檔股票。當你「哇」一聲來到人世,就已經在證交所掛牌上市,註定開始為上市之後的走勢努力不懈。記住,掛牌僅是開始,上市之後要漲多少、跌多少,能不能當高價股甚至股王,全看你自己夠不夠用心經營你的生命了。



每個人出生的環境條件不同,正如你無法決定自己的掛牌價。有的人「含著金湯匙出生」,擁有優渥的物質條件,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從來不必為了三餐奔波憂慮,一切物質上的享受都是水到渠成。用股票市場的觀念來說,這就是出生價(開盤價)直接開高,且因為家庭環境好(掛牌之際適逢多頭市場),所以股價在初升段時就緩不趨堅。



接下來的收盤價或後續力,端看個人本質好壞與否,本質好的可以連續飆升數十支漲停板;本質不好,初升段先上漲,未來主升段則是反向呈現整理,如果個人不夠努力,搞不好人生還來個殺尾盤呢。



我們不能決定在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掛牌,但是我們可以盡最大的努力將空頭趨勢扭轉成為多頭,並且將多頭市場延伸為棉長的無盡漲勢。在我高中及大學時代,同窗好友中不乏家境清寒卻努力不懈、力爭上游的人,經過畢業後這數十年的歲月,有人成為銀行投資部門重要決策者,有人到國外開創一片天,有人拿到德國博士學位成為教授學者,他們成功地扭轉其掛牌時的空頭大環境,正展開人生的初升段。



從小家境十分優渥的我,卻在一夕之間家中宣告破產,家裡的氣氛瞬間掉入愁雲慘霧之中,父親也因為過去的一切努力幾乎毀於一旦,在熬過難關之後就此退休。這些痛苦的經驗,讓我了解正確理財的必要性,且每一筆投資都要謹慎小心,因為一旦錯誤發生,就可能會產生無比的災難,單身也就罷了,有家庭、妻子的人,等於把整個家庭拖下去,其壓力就會更大,也因此有許多人無法忍受財務壓力而自殺。



股票做的好,我認為已經是一門藝術,各位不要僅是以「錢來錢去」的角度去看待,其中蘊含的意義更包含了對人生價值的肯定。很多上班族用其辛苦存來的積蓄投入股市,選對個股長期投資下來所賺居然比上班所得更多。有些中小型企業主,當公司營運至一定階段、有閒餘資金時,考慮的也不只是資源配置而已,他們會將部分資金長期投入其他行業或公司運作,一個景氣循環運作下來,就能增添不少業外收入,這也是股票做得好的範例。



我認為,生命應有其深度及廣度,財富只是人生中的某部分權數,愛情、家庭、親情、朋友、學業、事業等人生重要因子,也是我們應當追求的。追求不到財富,千萬不可讓家庭、婚姻再陪葬下去;追求不到愛情,也不可以讓事業、學業一併流失。所以,我們平常就要有正確做股票的觀念:絕對不可以讓股票傷害到你的人生,直言之,就是「投資股票量力而為」。更積極建設的話,應該為「人生是彩色的,股票只是其中的一種顏色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瓊慧-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