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開始挑戰自己的假設,是批判性思考的第一步
本篇文章摘自:商業周刊第 943 期
整理者:賀先蕙

決定在兩岸培養批判性思考人才的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,在與哈佛大學聯合宣布這項合作計畫後,十二月六日,與哈佛商學院教授山姆.海斯〈Samuel Hayes〉,在上海接受《商業周刊》專訪,展開精彩的對談。

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張董事長,是什麼原因,讓你想推動批判性思考?

張明正答(以下簡稱張):我認為這是我們需要的。在網路時代下,病毒是全球化的,我必須和千萬里之外的人競爭。在台灣和日本,員工常常等我的指示。如果我們是製造業,也許員工可以一直重複一樣的模式,但病毒天天都在出現,我們的產業天天都在改變,我需要員工可以自己找出方法。這必須從思考來訓練。

我想未來,一個國家持續成長的基礎如創新等,必須來自基礎的思考能力,要改變自己思考的方式,才可以有不同的行為和不同的結果。

人無論多聰明 都有盲點

海斯教授(以下簡稱海):在哈佛,我們叫這企業家精神。你希望你手下的主管們都用企業家精神思考,而不是只是用過去的經驗來思考。我們希望他們遇到狀況的時候,思考如何用最好的方法解決。

張:趨勢科技被哈佛選為教案(編按:台灣企業迄今有六家企業入選),我第一次去看他們上趨勢的案例,像劉姥姥進大觀園。我一個屏東鄉下長大,考試都最後一名的學生,很緊張坐在教室後面。

上課後,大家就針對趨勢開始討論,分析這個亞洲公司怎麼會在美國這樣的國家銷售軟體?如何做跨國管理?那時我心裡想說,唉!這些毛頭小子,怎麼可能知道我們公司?這是我養了十五年的小孩,怎麼你們一來就批評他?〈張明正雙手抱著頭,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〉









海:你必須準備好面對這樣的情況。

張:沒錯。這些學生,他們不但聰明,而且沒有包袱。

當時,有一個學生問:如果微軟開始做防毒軟體那趨勢該怎麼辦?當時我有一點被冒犯的感覺,我心裡想,拜託,我在這個產業十八年了,我知道他們不會加入這個市場的,我有我自己的邏輯。

但是,去年微軟真的加入了,推出了自己的防毒軟體,內建在Windows〈微軟視窗作業系統〉裡面。

你可以想像,〈張明正雙手在空中揮舞試著說明教室的擺設,似乎又回到教學的現場〉那黑板上面一排,下面一排,一共十二個黑板,竟然通通寫滿了。我本來以為我最瞭解趨勢,但他〈指教授〉把它〈指趨勢〉解剖,例如多國籍、男女的分配。我從來沒想過,我從來沒想到微軟是我的競爭者〈搖著頭,不敢置信自己經營十多年〉的公司,竟是台下二十幾歲學生讓他茅塞頓開〉。很多盲點。

人呢,無論多聰明,多厲害,多有經驗,都有盲點。我回來就想,要用什麼方法去除我的盲點。我以前很快就決定,這個想法對不對?不對!

海:就像你說的,當這些學生在分析趨勢的個案時,沒有任何偏見。正因為他們離這個產業有相當的距離,反而能根據資訊、證據和常識來判斷情況。這是非常有趣的。

張:我發現他們的教學方法對我非常有幫助。我們以前總是習慣得到答案。讀書的時候,總是告訴我們步驟一、二、三,而我們去找老師的時候,也要求老師告訴我們答案。而個案教學的方式是問學生問題,要學生來找答案。

個案教學 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









問:哈佛商學院為何要以「個案教學」來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?

海:該怎麼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,同時讓學生能夠吸取知識和經驗,日後面對需要處理的新狀況時,可以根據這些能力、知識和經驗得出解決之道?我想沒有任何一本教科書可以做到,因為太複雜了。所以我們試著在課堂上讓學生經歷各種情境。我們發現,個案教學比單純聽講效果更好。

哈佛的個案教學法,最早是從法學院開始的。大概九十年前,商學院也開始採用個案教學。

學生在個案教學中,有很強烈的參與,透過老師與同學的激發,他們會想到比原先更好的解決方案,而且從中學到的經驗,他們日後很難忘記。

張:我想要補充一下,例如我們今天早上〈十二月六日〉我們談到戴爾電腦〈編按:海斯以戴爾電腦為題,對大陸教授上的第一堂個案教學〉,很多人會說他們是用sell direct〈直銷〉的方式,報紙上都是這麼說。但到了課堂上,學生開始拆解案例,會很驚訝的發現,原來有這麼多種可能。

所以當學生看到一件事的時候,會開始想,這是不是只是我個人的意見〈面部出現驚恐、訝異的表情〉?面對一個事件,一個學生只能想到兩種可能,而別人想出了八種不同的角度,跟你本來所想的都不一樣。

個案教學會讓學生思考是不是還有其他可能、其他有數據來支援假設?學生會開始挑戰自己的假設,我想這是批判性思考的第一步。

問:個案教學的優點是學生的學習深度更強、教學的挑戰更大,缺點呢?

海:還是有些事情是無法用討論的。因此,在我的MBA課程上,我有百分之八十五時間在個案討論,另外百分之十五是用來教學,因為這些內容用討論的太沒效率了。










張:我想教授在接受個案教學方式的同時,也要承受一些風險,他們要準備的更多。而對東方教授來說,把授課的權力下放到學生,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

海:沒錯。當我在哈佛教授MBA課程的時候,我非常清楚我要達到的目標,根據我可以掌握的時間,我該討論哪個主題,什麼時候該結束。對我來說,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的最大挑戰,在於如何避免學生在不正確的方向打轉,同時又不會過分限制他們。這是非常有挑戰的。

張:這是一種藝術。

海:我想在某個程度上來說,這是可以被訓練的。一個好的個案教學者,多少有一點演員的天分:必須是幽默的,但又不能得罪人。像我存了幾個這樣的笑話,每次在課堂上說過一個笑話之後,我都會紀錄在我的PDA上,這樣才不會重複。

企業領導者的最大挑戰 培養優秀的思考者

張:在亞洲傳統中,尤其是儒家傳統裡面,老師就像天一樣,學生怎麼可以挑戰老師呢〈大笑〉?像昨天,他〈海斯教授〉就要我今天批評他的教學方法,至少要提出五個問題來批評他〈大笑〉。這是一個更高層次的人性〈humanity〉,不是讀書就可以讀到的。

海:讓老師們知道情況不如想像的那麼可怕。當然別人可能會挑戰你,但你可以捍衛自己的想法,或是決定:「沒錯,你說的沒錯,我要改變我的想法。」在這種不斷的討論過程中,我們要做的是,不可做出人身攻擊,只能在專業上做討論。對企業領導者的最大挑戰是,培養優秀的思考者,他們會讓你走上更適合的道路。

張:在東方,教授把面子看的比培養領袖更重要。所以這種思考覺醒對台灣和中國教授來說,是很難接受的。










海:對我也很難啊!就像我們今天討論的個案,我過去已經講過四到五次,但是今天的環境(教中國和台灣的教授)對我來說太不一樣了,我很害怕,我不想讓哈佛商學院蒙羞。

我從美國飛來上海的飛機上,十四個小時我都在準備個案,我今天早上四點起來,又準備了四個小時,因為我不希望有人提出了一個我沒有想到的角度,而我不知道如何反應。所以我們必須讓教授知道個案教學是有風險的,但這不是毀滅性的風險。

問:所以你跟這些老師上課的感覺是什麼?

海:我發現他們思考非常細緻,他們大多數人的英文都很好,對於西方的教育、西方的企管訓練都很熟悉。所以他們的接受力比我想像中強很多。而當我感受到他們可以接受我的方法的時候,我就放輕鬆了。就像我們西方說的Success brings success〈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〉。


張明正小檔案
出生:民國43年出生於台灣屏東
學歷:輔仁大學應用數學系、美國里海大學電腦碩士
創辦華夏資訊、趨勢科技,現為趨勢科技董事長

山姆.海斯小檔案
任教:哈佛商學院 (1971年起 )
專長:投資銀行、金融機構管理、公司財務管理
擔任美國司法部、財政部、聯邦貿易委員會等政府機構的顧問及第凡內Tiffany&Company等公司董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瓊慧-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