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改善胃逆流 少吃消夜


2008/03/24
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整理;諮詢/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】
問:我曾有胃潰瘍病史,過年前後,腸胃常脹氣,至今仍有明顯的胃酸,常打嗝。吃太飽、肚子餓時,胃部悶悶的。醫師說我有胃食道逆流問題,加上過年吃太好吃太多,引發舊疾。醫師說,可能和幽門桿菌有關,開了治逆流的藥給我,但服藥後會有手指震顫等副作用。我聽說,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的是飲食和生活控制,那應如何做?(莊媽媽,45歲,台北永和,電腦文書處理)

答:從莊媽媽有胃潰瘍病史、以及上腹部不舒服的症狀,有可能是胃潰瘍復發,或是胃食道逆流。胃食道逆流本來是一種生理反應,但如果太過放縱口腹之慾、壓力過大等,會讓症狀加重,甚至很不舒服。

由於高脂肪食物會讓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變鬆,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,因此大魚大肉會讓胃食道逆流復發。另外,如果吃太飽,胃中的壓力大,把胃酸往上擠,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。

一般胃食道逆流,醫師都會開胃乳片給患者中和胃酸,如果有作過胃鏡檢查,醫師還會開一天一顆的「質子幫浦抑制劑」,治療效果不錯。但我認為手抖的問題應該跟服用胃食道逆流的藥物無關。

不過,胃食道逆流除了藥物治療,最重要的還是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控制,才能減輕症狀。要減少油膩食物,盡量少量多餐,不要讓自己吃太撐外,包括高脂肪食物、菸、酒、咖啡、薄荷、巧克力等都會讓賁門變鬆,應該盡量避免。

還有,睡前兩小時不要進食,也不要吃消夜,因為吃飽後把胃撐大,躺下來的姿勢,胃酸更容易往上冒。有些人會發現,晚上躺下會咳嗽,這往往是因為胃酸逆流到氣管造成刺激。另外,也要控制體重,過胖的人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瓊慧-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