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內痔!便便有血 未必會痛


2008/04/22
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整理;諮詢/萬芳醫院肛門直腸科主治醫師陳建信】
問:因為外食居多,蔬果纖維質吃的比較少,我嗯嗯時都會檢查一下自己的便便,有一次發現有血,但因為剛有MC來,就想該不會是經血,可是血的顏色很鮮紅,我男友說會不會是內痔,好可怕呀!我偶爾會便秘,有時便便很硬,擦屁屁時也會有血。請問我真的有內痔嗎?如果有該怎麼辦?(王小姐,25歲,台北市)

答:從大便有鮮血等症狀、聽起來是像是內痔的可能性高。在肛門位置有個齒狀線,齒狀線以上的肛門黏膜,對疼痛不敏銳,內痔就是長在齒狀線以上。

門診中發現,一半以上的內痣患者除了流血不會有疼痛等其他症狀,也不會天天流血,所以有些人不會警覺到自己已經有了痔瘡。

如果症狀輕微,可以藉由改善飲食作息,像是少吃辛辣帶刺激性的食物,多吃蔬果多喝水,同時多運動、不熬夜。另外,有痔瘡不宜常吃大餐,因為每天暴飲暴食,會導致腸胃道血流量高,痔瘡出血會更嚴重。

患者每天可以以溫水坐浴,每次十分鐘,一天三到四次。而且上廁所時千萬不要一邊看書報,上廁所不要上太久等,可以減輕內痔的症狀。但如果痔瘡越來越嚴重,就可能會有痔瘡脫垂、腫痛、下墜感,每年萬芳醫院都有一、二十個患者因為流血過多導致貧血,這時還是需要積極治療。

我建議王小姐最好還是進一步作肛門鏡、直腸鏡、或是大便潛血檢查,並且由醫師實際問診解便習慣,以排除癌症、直腸出血、乙狀結腸出血的可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瓊慧-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